尊老敬老“爱”在重阳、助老养老有所“医”靠
编辑日期:2023/10/25  编辑者:护理部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在重阳节来临之际,我院老年医学科联合营养科和优芙德餐厅,共同策划了“创意敬老,情暖重阳”活动,医护人员、餐厅员工、住院老年患者及家属共同欢度了一个喜庆和谐的节日。

    活动开始之前,老年医学科的护理人员对老人们的健康状况、心理状态、家庭情况进行了摸排,以确保每一位住院老人的安全。为了缓解部分老人的孤独和失落感,减轻他们的焦虑和抑郁情绪,老年科的心理咨询师杨琴在活动现场开展了健康心理赋能活动。配合轻柔舒缓的音乐背景,杨老师轻声诵读着《生命喜悦的祈祷》:“我认真的活在当下,这样的人生才积极有力量,我释放对过去和未来的恐惧,带着信任和确定地看待每个人都在最美好的生命里……”当诵读结束时,所有人睁开双眼,他们紧缩的眉头舒展开来,脸上露出了满意的微笑。随后,营养科的老师准备了与老年人营养与健康相关的知识宣讲,解答他们的疑问,为他们提供专业的营养方案。

  为了活跃气氛,同时为训练老人们的反应能力、模仿能力和手眼脑协调能力,活动现场还准备了手指操《拍拿放》、用筷子夹水果、识别数字卡等游戏环节。欢快的韵律,高涨的热情,老人们跟着节拍一起做着拍、拿、放的动作,整齐划一,气氛活跃,笑声不断。百岁程爷爷参加了用筷子夹小番茄的比赛,动作准确无误,赢得了在场人员的一致赞赏;趣味手工环节中,营养科的老师和餐厅刘经理共同协助老人们制作菊花卡片,更好地体现了重阳节爱老敬老的传统文化。程爷爷在自己制作好的卡片上写下了“重阳节快乐!”一旁的女儿激动地感慨到:“非常感动,你们真的很用心!爸爸已经很久没有写字,也很久没有和这么多人一起参加活动了,看得出他非常开心,谢谢所有工作人员!”

    游戏结束后,我院的优芙德餐厅为现场的老人和卧床患者分别送上了特制的重阳节面点寿桃和枣花糕,向老人们表达祝福:“重阳无限好,吉祥伴身旁!”现场的家属反馈说:“你们就像一个大家庭,每次入住都有不同的温馨体验,也祝福你们幸福安康。”

  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医患关系更加和谐,患者的就医感受也得到了极大地改善,使老年患者在住院期间能够亲身感受到社会的关注与关爱。同时,也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优秀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