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牙齿干净又卫生?——如何才是正确的刷牙方法
编辑日期:2022/11/17  编辑者:徐济群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刷牙是口腔日常保健的重要方式之一,不正确的刷牙方式不仅不能有效地去除食物残渣和细菌,还会引起各种不良的后果。

    目前许多人采用的水平拉锯式的横刷法其实并不正确。这种刷牙方式不能有效地清洁牙齿所有牙菌斑,而且刷牙时容易用力过大对牙龈和牙齿造成损伤,导致牙龈退缩和牙根暴露,影响美观。同时横刷法还会在牙齿颈部形成“V”形缺损(又称为楔状缺损),导致进食冷、热、酸、甜食物时牙齿酸胀敏感的症状,严重的缺损还会导致牙齿的疼痛甚至折断。

                     

       

    刷牙时不能只注重前牙区或牙齿外侧面的清洁程度,如果忽略了对后牙区或牙齿内侧面的清洁,会导致这些部位的细菌大量滋生,并引起诸如牙周炎、龋病等口腔疾病。

    刷牙是口腔日常保健的重要方式之一,正确的刷牙方法有助于减少和清除牙齿各个面的细菌和食物残渣。刷牙的方法有很多,每个人的刷牙方式也不尽相同,但正确的刷牙方式应至少由颤动、旋转和拂刷三个基本动作组成。

     对成年人来说,目前较为推荐的刷牙方法为水平颤动拂刷法,又称改良巴氏刷牙法。具体的操作方法如下:

  A.在刷牙齿的内外侧面时,将牙刷刷毛与牙面呈45°角。刷毛朝向牙根方向,并轻微加压,每次以2~3颗牙为一组,用短距离水平来回颤动的方式刷牙颈部,注意力量和幅度不宜过大,否则容易损伤牙齿。再将牙刷向牙冠方向旋转,拂刷牙齿的整个侧面。                      

 

 


B.刷前牙的内侧面时,由于牙刷无法横向放置,应将牙刷头竖放在牙面上,上前牙自上而下拂刷,下前牙自下而上拂刷。

 

 


 

 

C.在刷牙齿的咬合面时,将刷毛垂直于咬合面,稍微用力来回拂刷。在刷完一个区域移动至下一个区域时,应注意与前一区域有重叠的部分。

 


 

 

     为保证刷牙时不遗漏某些位置,应按照个人习惯养成固定的刷牙顺序,保证刷到每个牙的每个面。而某些较难刷到的部位,如上下最后一颗牙齿或牙齿排列不齐的部位,在刷牙时应重点关注。推荐普通人群每天至少刷牙两次,每次至少2-3分钟。

    如果刷牙方法正确,手动牙刷和电动牙刷均能达到相同的口腔清洁效果,电动牙刷相比手动牙刷在相同时间内有更高的刷牙效率。如果目前使用手动牙刷无法达到较好刷牙效果,可考虑使用电动牙刷以提高刷牙效率。

</IMGstyle="FILTER:;WIDTH:346px;HEIGHT:288px"border=0hspace=0alt=""align=middle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