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编辑日期:2020/6/5  编辑者:科教处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平凡岗位也能闪耀青春的光芒

   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从武汉蔓延至全国,牵动着14亿华夏儿女的心。数千万“白衣战士”不惧危难、勇敢逆行,开启了一场抗击疫情的生命保卫战。在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除了冲锋在前的医护人员,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学员(简称“助培医生”),这群95后的年轻“准医生”们积极投身到预检分诊点、体温监测点等防疫一线,并参与周边各类学校的疫情防控指导工作,用坚定的信念和情怀践行着一名医学生“恪守医德、救死扶伤、不辞艰辛”的誓言。

   疫情爆发伊始,正值学员们春节假期,看着当时日益严重的疫情,学员们无法安心的在家过新年,纷纷给科教处老师、科室带教老师打电话、发短信,要求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上,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3月中旬,在医院和科教处的统一安排下,助培医生们分批返岗啦!

   在正式返回工作岗位前,科教处统筹安排,为每一位助培医生配备了齐全的防疫物资,并组织所有返岗学员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阴性者方可返岗;此外,科教处还针对助培医生们举办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七版>解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的专题培训。一切安排妥当,培训合格后,他们正式上岗了。

   “不停地伸手示意,三步并作两步上前,熟练地测量体温,轻声地感谢配合”,看似简简单单4个步骤,却是守住医院安全大门的一道重要防线。在市三院每一栋楼的测温岗位上都有着“准医生”的身影。自3月返岗后,助培医生参与医院每天2个班次的测温站岗工作,每个班次5~6小时。每一位助培医生都认真对待,严格检查。

   在校园里,助培医生们又化身为疫情防控指导员。除了要配合学校工作人员复测入校人员的体温外,还要科学的处置各类有发热等疑似症状的患者,为校园防疫筑起一道坚固的壁垒。

   助理全科医生培训传承的不只是医疗技术,更多的是医德医风和不辞艰辛、勇于献身的大医精神。大疫当前,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倾注着自己的青春活力和热血满腔,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强劲后力和无尽希望。

   每一件简单小事、每一个平凡岗位都是一点点的阳光,他们正在顽强和坚守中迅速成长、逆向而飞!抗“疫”路上,让我们共克时艰、并肩前行,早日透过霾雾,迎接曙光!

外科楼测体温岗

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培训

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