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起点开局 高质量推进
---市三院关于老年专科护士带教工作推进记
编辑日期:2019/10/22  编辑者:护理部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金秋时节,我院在合肥市第二届老年专科护士带教工作推进过程中,共为全省16家医院20位护理同仁开展了高质量培训,得到了学员和合肥市老年护理研究中心专家好评。来自阜阳市人民医院、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亳州市人民医院、合肥市一院、合肥市四院、滨湖医院、合肥市静安养亲护理院、巢湖市宋庆龄爱心医院等单位20位护理人员,结束为期54天的临床实践学习,奔赴各自护理工作岗位,以更高技能服务于老年患者。

    谋定而后动,起步高质量。今年6月,我院收到合肥市卫健委下发《关于举办第二届合肥市老年专科护士选拔培训工作的通知》后,老年病科召开全科动员会,第一时间全覆盖传达有关精神,在最大范围内统一思想认识,进行专题研究,高标定位,迅速启动各项准备工作,总结首届老年专科护士实践带教工作经验,剖析存在问题,补长短板,使整个带教工作高质量起步,科主任及医生们全力支持配合老年专科护士带教工作。

    开展大练兵,自身先提素。为提升带教质量,老年病科强化护理人员业务培训,护士长将全科护士分组、分批送往康复科进行观摩学习,大家受益匪浅,收获满满。护士们回科后趁热打铁,积极开展相关康复训练与指导,使学到的知识与技能得到实践与巩固,为下一步学员带教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开展6分钟行走实验、握力实验、老年综合评估等相关知识培训。

    织密计划图,纵深抓推进。为提高第二批专科护士实践质量和效果,结合我院各临床科室科教研能力水平,将实力较强科室纳入到第二批临床实践带教科室,为学员提供最优质的教学资源。护理部召集带教小组成员召开教学工作协调会,要求各实践科室制定本科室带教计划,对推荐的带教老师进行了培训课件制作、授课能力等综合考评,得到认证的带教老师可加入实践带教工作。

    严控培训过程,打好短平快。在临床实践教学工作中,老年病科护士长积极协调联系相关实践科室,主动告知与反馈各批学员情况,跟随学员深入相关实践科室,了解教学安排情况,把控教学质量。严格按照带教计划开展各项实践教学任务。

组织学员参加神经内科外带压疮患者院际会诊

 

开展老年综合评估、肌力评估、洼田饮水试验、步行实验等工作。

开展老年专科护理小组工作坊情景剧演示。

 

带领学员到蜀南庭苑社区,进行义诊和老年护理相关知识培训活动。

 

 

护士长安排每批学员参加医疗教学查房,科室疑难病例讨论等。

 

 

    注重满意度,持续提水平。为了解带教情况和质量,老年病科自行设计学员满意度调查表,对带教老师、教学情况给予评价。每批学员召开座谈会,了解学员在我院实践期间学习感受,听取学员意见、建议,动态调整和改进教学安排,满足学员学习需求。

 

各批学员对我院实践带教均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