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饮食防治脂肪肝
编辑日期:2016/12/26  编辑者:张广芹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节奏加快,不良生活习惯、饮食方式等,导致我国脂肪肝发病率增长迅猛,且趋低龄化。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对脂肪的消化、吸收、氧化、分解、合成、转运等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并保持其动态平衡。人体摄入的脂肪食物过量,肝脏代谢脂肪的功能下降或转运能力降低,人的活动量减少,脂肪消耗减少等,都会造成肝脏脂肪的堆积。

多数脂肪肝可防可治。脂肪肝与饮食关系密切,合理科学的饮食方式是预防或治疗脂肪肝的有效手段。

1 控制能量摄入

能量摄入过多可使脂肪合成增多,加速肝脂肪病变。肥胖或超重者要控制或减轻体重,能量供给20-25kcal/kg/d为宜。

2 适当提高蛋白质供给

高蛋白饮食可保护肝功能、促进已损坏的肝细胞修复和再生,还可提供抗脂肪肝因子,供给量1.5g/kg/d为宜。可选用脱脂牛奶、鸡蛋清、鱼、虾、瘦肉、牛肉、鸡肉等。

3 适当控制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应小于总能量的55%,最好选用粗粮、小米类,不用精制糖、蜂蜜、果酱、蜜饯等甜食。

4 控制脂肪和胆固醇

脂肪占总能量应小于25%,烹调时尽量选用植物油,少食动物内脏、肥肉、鱼子、脑髓等含脂肪高、胆固醇高的食物。

5 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

含维生素、矿物质多的新鲜蔬菜、水果,有助于维持机体的正常代谢,加速肝细胞修复。蔬菜、水果富含膳食纤维,可以减少胆固醇的形成,减少脂肪和糖的吸收。

6 戒酒

7 少吃刺激性食物

忌用肉汤、鸡汤、鱼汤及辛辣调味品。

8烹饪方式

采用蒸、煮、烩、炖、熬、焖等方式,忌油炸、煎、炒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