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膳食原则
编辑日期:2016/12/22  编辑者:潘孝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1、饮食多样化 吃多种多样的食物才能利用食物营养素互补的作用,达到全面营养的目的。不要因为牙齿不好而减少或拒绝蔬菜或水果,可以把蔬菜切细、煮软、水果切细,从而容易咀嚼和消化。

   2、主食中包括一定量的粗粮、杂粮 粗杂粮包括全麦面、玉米、小米、荞麦、燕麦等,比精粮含有更多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

   3、每天饮用牛奶或食用奶制品 牛奶及其制品是钙的最好食物来源,摄入充足的奶类有利于预防骨质疏松症和骨折,虽然豆浆在植物中含钙量较多,但远不及牛奶,因此不能以豆浆代替牛奶。

   4、吃大豆或其制品 大豆不但蛋白质丰富,对老年妇女尤其重要的是,其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大豆异黄酮和大豆皂苷可抑制体内脂质过氧化、减少骨丢失,增加冠状动脉和脑血流量,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和骨质疏松症。

   5、适量食用动物性食品 禽肉和鱼类脂肪含量较低,较易消化,适于老年人食用。

   6、多吃蔬菜、水果 蔬菜是维生素C等几种维生素的重要来源,而且大量的膳食纤维可预防老年便秘,番茄中的番茄红素对老年男性常见的前列腺疾病有一定的预治作用。

   7、饮食清淡、少盐 选择用油少的烹调方式如蒸、煮、炖、焯,避免摄入过多的脂肪导致肥胖。少用各种含钠高的酱油料,避免过多的钠摄入引起高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