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火的猴宝
编辑日期:2016/11/11  编辑者:护理部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在中国传统习俗中,猴子一直被认为是聪明伶俐的象征,所谓猴机灵大概就有这层寓意。也正因为如此,大家觉得猴年出生的小宝宝一定聪明活泼,不少夫妻都希望要个猴宝宝。加上国家二胎政策放开,今年这猴宝宝算是彻底火了。我国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实行计划生育国策,规定一对夫妇只能生育一个孩子,实行30余年来,我国的人口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2015年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人民日报发表社论,一大亮点就是实行了30余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发生重大转变,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

院产科门诊是最早感受到猴宝宝所带来的影响的地方,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来院咨询备孕的市民就比上半年有了大幅上涨也有准妈妈表示,相对于孩子的健康平安,他们并不是特别在乎属相,不过如果能生个猴宝宝,还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

二胎政策的放开,促使高龄孕产妇增多为了不拖延时间,大部分高龄备孕者都是在政策放开后立即要宝宝,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今年“猴宝宝”扎堆到来。数据告诉我们,最近两个月仅在们医院出生猴宝宝,就有近七百个数字远远大于年同期,近期我院产科病房里也始终处于不断加床的状态。

当然,生肖属相只是赋予了人们的一种希望和寄托,父母们最关心的还是孩子的健康和平安。这次生育高峰,对高龄孕产妇、高危孕产妇、高端工薪阶层孕产妇是一种考验,更最重要的是提升孕妇对孕期相关知识的掌握,以减少产科并发症和合并症的发生。针对这一特殊情况,我院首先开办了“孕妇学校”, 凡在我院进行产前保健的孕妇均可免费参加学习。由产科主任、产房有经验的助产士及病房护师,通过口头讲解、播放幻灯片等形式让孕妇了解孕期用药、饮食指导、乳房护理、顺利分娩技巧、新生儿护理等知识,课后还安排参观病房及产房,了解病房产房的布局、设施以及服务项目,使她们在产前接受孕产期及新生儿护理的相关知识,感受到医院人性化的关怀,降低其入院时对陌生环境的恐惧感,增加对医护人员的信任度。

我们产科全体医护人员已迎接近3000多个猴宝宝来临,我们将继续以高涨的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来迎接火红的猴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