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变态反应科入选安徽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编辑日期:2021/7/7  编辑者:科教处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近日,从安徽省卫健委传来喜讯,我院变态反应学科荣获2021年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这是我院近年来学科建设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效,实现了我院重点专科建设水平的新突破。

  安徽省临床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是根据安徽省卫生发展战略与重大健康需求,择优确定并重点建设具有较高技术水平或发展潜力、医教研综合实力在全省突出的优势专科,以能力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为建设目的,三年为一周期,从全省各医疗单位中选出,建设条件高,评审要求严。该项目是医院与学科综合实力和水平的体现,影响着医院的品牌、声誉、地位,对医院竞争力和优势的增强、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变态反应性疾病又称之为过敏性疾病,是全球第六大类慢性疾病,影响了世界约三分之一的人群,越来越被社会和医学界广泛关注。它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其发病可由婴幼儿期延续至成年,并由单一过敏性疾病发展为多种过敏性疾病,涉及内科、眼科、耳鼻咽喉科、皮肤科、儿科等多个学科和专业,而当前多数临床医生对其认识不足以及专业知识的缺乏,导致没有及时预防和规范化诊疗,危害着广大患者的健康。

  我省变态反应学科的发展相对落后于国内先进省市,我院变态反应学科带头人荣光生1991年师从中国变态反应学科奠基人叶世泰教授,1994年于北京协和医学院变态反应学专业研究生毕业,2002年带领团队率先在本地区创建了变态反应研究室,2020年我院还获批为合肥市过敏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0多年来我院变态反应科一直致力于学科的发展,积极推行变态反应性疾病的预防和规范化诊治,造福广大患者。荣光生现任中国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医师分会常委、中国预防医学会过敏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常委、安徽省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医师分会主任委员、安徽省预防医学会过敏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参与了国家医学本科规划教材《临床变态反应学》的编写,被聘为国际变态反应顶级期刊《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的编委。我院变态反应科是多个省市级变态反应学科学会的主委单位,开展了多项变态反应性疾病的诊疗新技术,承担多个省市级相关课题,发表了核心及以上期刊50余篇,学科实力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科学谋划,积极打造医疗管理、技术服务和科技优势明显且具有特色诊疗技术的先进学科。医院先后制定实施了一系列鼓励开展临床技术、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学科建设的办法和规定。通过“五个优先”(优先调配人员、优先购置设备、优先保证经费、优先安排用房、优先满足床位)、绩效加成、过程管理、强化激励等措施,不断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汇聚学科人才队伍、构筑学科交流平台、营造学科建设氛围,着力打造“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省、市级优势学科群,为广大患者服务,为“健康中国”、“健康安徽”、“健康合肥”贡献力量!